新华网
一本写了31年的教材-新华网
"这本《按摩疗法》不仅是市老年大学公开发行的第一本统编教材,也凝结着“老中医”、教师陈金雄从事老年教育31年的心血。"
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/繁体 新华网,让新闻离你更近!
推荐: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
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: 603888 新闻热线: 0591-87381859
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“飞阅”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

一本写了31年的教材

2024-03-29 13:03:24 来源: 福州日报
字体:

  26日,又一批读者收到了新出版的《按摩疗法》。这本《按摩疗法》不仅是市老年大学公开发行的第一本统编教材,也凝结着“老中医”、教师陈金雄从事老年教育31年的心血。

  陈金雄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,早在1993年就进入市老年大学授课。那时的陈金雄刚从大学毕业,还是个20出头的小伙子,因为经常在外做中医特色治疗,就被邀请到市老年大学教按摩疗法。

  抱着试试看的态度,陈金雄进了老年大学,结果发现很多老年学员都非常喜欢这门课,他就坚持下来了,而且一教就是31年。“那时候条件当然没现在好,很简陋。”陈金雄回忆,以前上课都是自己写教案,然后拿去印刷给老年学员,再后来就是用磁盘拷贝。

  进入市老年大学后,当时的系主任鼓励陈金雄出书。陈金雄虽然自己也很想,但是觉得条件不够成熟,就作罢了。

  2021年,陈金雄在市老年大学成立了名师工作室,有了协作团队。再加上2020年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中医药科普专业委员会成立,陈金雄在其中担任主委,这让他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专家学者,编写教材的专业力量已经成熟。

  “实际上,我们也一直鼓励像陈金雄这样专业知识背景深厚,同时有丰富老年教育经验的教师,把他们的经验总结下来,形成教材。”市老年大学相关负责人说,在老年教育领域,教材其实一直比较匮乏,“教师都是采用自己编写的教案进行教学,很少有公开出版的统编教材。”

  在市老年大学支持下,多位从事中医、按摩、针灸教学的专家组成编写小组,由陈金雄担任主编。历时1年多,编写小组在陈金雄开设的“按摩疗法”授课讲稿基础上,编写了一本老年大学试用教材,并由海峡出版发行集团、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。

  “这本教材有100多张配图,力求图文并茂、通俗易懂,而且在一些重要操作步骤后都附有二维码,读者可以扫码观看教学视频。”陈金雄介绍,教材还新增了小儿按摩部分,使用这本书的老年读者可以通过学习,给孙辈按摩。

  对陈金雄来说,从事老年教育30余年,这本教材的出版也算完成一个多年未了的心愿。(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 林绿丰)

[责任编辑:蒋丽敏]